最近無意間聽到的曲子,演奏者(Grigory Sokolov) 也棒。

spore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今天在線上收聽美國國家廣播,突然聽到介紹這位歌手Vienna Teng From Taiwan,馬汀的耳朶突然亮了起來,搜尋了一下發現她真是不得了。

史坦福大學電腦科學畢業,在Cicsco做了兩年決定辭職成為全職歌手。她曾經上過NBC, CBS, CNN電視表演,也曾與不少著名歌手合作。她的聲音有水晶般的清澈,但帶有個人獨特的理性思考,卻又不乏感性的處理。我們這就來聽聽她唱的「綠島小夜曲」吧。



這綠島像一隻船 在月夜裡搖啊搖
姑娘呀你也在我的心海裡飄呀飄
讓我的歌聲隨那微風 吹開了你的窗簾
讓我的衷情隨那流水 不斷的向你傾訴

椰子樹的長影 掩不住我的情意
明媚的月光 更照亮了我的心
這綠島的夜 已經這樣沈靜
姑娘喲你為什麼還是默默無語

spore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Le Creuset Marmite
馬汀的廚藝又更上了一層樓,應該配得上更好的廚具吧。

最近Le Creuset的廚具在特價,馬汀腦海裡一直在想說服自己買入第一件Le Creuset。星期六跑了一趟賣場,看了好幾件全是5到6折,怕買貴還隨時用iPhone查美國Amazon的價格。

spore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spore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最近美聯儲決定開印鈔機,大量收購政府公債釋出美元。這招在馬汀看來還真是「賤」招,目前想到對它國的影響有二:(1)問接減低美國公債的實質負擔,(2)通貨膨漲。

就第一點來說,美元供給增加造成美元貶值,就現有的美國公債來說其名目債額沒變,但到時還款的金額以外幣來看是減少的,這其實是變象的對現在持有美國公債的各國政府課稅。再來以第二點來看,如果各國政府不願讓本國貨幣和美元大幅脫勾,他們勢必也得增加貨幣供給,最後的代價是跟著美國一起擁抱通貨膨漲。

唉,想到這,還是快把錢拿去買黃金或買房子來抗通膨吧。


spore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學妹告訴我她要結婚了,當時我想練一首曲子獻給他們倆。

不過最後他們的結婚場地沒有鋼琴,而我也不克參加他們的婚禮,事情隔了快一年了吧,我好像也沒對學妹提及我當時選的曲子是那一首,今天就揭曉於本人的部落格吧,它就是法國鋼琴作曲家佛瑞的「浪漫無需言語」。



祝福學弟妹。

有機會學長再彈給你們聽。

spore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最近開始練的新曲子是Joanna MacGregor的Lowside Blue。馬汀不做樂理的功課很久了,所以無法清楚的交待藍調音樂的特性,不過一般來說,藍調的音比平常的音樂低,所以在情緒上更有起伏,這就好像廣播或廣告中最為人注意的聲音往往是那迷人的低音而非一般的正常或高音音調,加上低音也有令人放鬆的效果。

在彈奏爵士樂時,馬汀常會想到巴哈的二聲部創意曲,左右手沒有一定的誰客誰主,某一部可能目前是主聲到下一刻又換另一個聲部為主聲,不管如何最後都是為了一個主題在合作,這就如合唱團一樣。而爵士樂就好像你在公園中散步,看到有人在漫跑、有人在打太極拳、有人在遛狗。每一個人只關心自己的事並不為一個共同的目的而分工,然而卻成就了「在公園的美好一天」的主題,所以在表現爵士樂時,左右手不可以太過刻意的配合,「鬆」但不「散」的感覺是最難拿捏,這也是彈奏爵士樂的樂趣。



spore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昨天真是被我的鋼琴老師嚇到了,原因在於馬汀的彈奏速度不穩定,反覆彈奏幾次都這樣,老師不但在旁邊「唉」的嘆息,有一兩秒她還別過頭去不願意看我、非常生氣。說真的,我覺得很受傷,還好再不久馬汀就要換老師了,這次一定要找一個會講故事且有耐心的老師。

事後我在想,我自己也是老師,透過學生的角度我可以不斷反思自己的教學態度。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合理的「教」必需要能讓學生吸收「學」習進去,老師的嚴峻態度如果使學生慌了手腳而無法吸收,這種教法也偏離了學習的目標。回想馬汀以前參加過的教學研討營,有一位講師提到,很多時候老師以為主動的問學生問題,學生就會去思考並合理的回答,但有時候問問題的方式不當,學生會緊張反而糊亂的猜答案、沒有合理的運用邏輯思考,這樣的問答並不會增進學生對新知的了解。馬汀其實對學生錯誤的答案比正確答案更有興趣,很多時候馬汀在課堂上和學生討論的是錯誤的答案,因為錯誤答案的背後所透露的學習訊息更是珍貴。回到學琴上,如果今天我的學生有彈奏速度的問題而我是老師,我反而會先讓學生好好的彈完一遍,再和他聊為什麼他這裡的速度和前面不同,是他自己想要的情緒表達還是有其他的原因。其實馬汀是很羡慕鋼琴的一對一教學,因為這是個可以輕易做到「因才施教」的環境,對老師來說這應該是種教學的享受才是,不像馬汀動不動就2百個學生,我只能掐個中間值而己。

抱怨到此,我還是愛彈琴的,練琴去~~~

spore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布爾格彌勒的18首練習曲又叫18種情境練習曲,它和一般的練習曲不同處在於情境的表現更重於技巧的呈現,馬汀個人還滿喜歡拿起來彈的,不用太擔心技巧可以完全放鬆自己在想像的空間游走,還頗有一點心理治療的功能。

這裡放上的是前5首,分別是「祕密」、「珍珠」、「回家的牧羊人」、「吉普賽人」和「泉水」,個人很喜歡「祕密」,彈得如果慢一點會很浪漫。


spore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今天聽到一首曲子,實在是太美了,再忙也要和大家分享。

提到韋瓦弟的四季,「春」之樂章總是浮現耳邊,但是「冬」的第二樂章更是打動馬汀的心,雖然是寒冬,但樂曲裡盡是滿滿的希望,是節日的歡樂也亦或是那即將到來的美好春天。

來欣賞帕瓦曼的演出吧!


有沒有注意到帕哥的微笑,演奏者也在享受著這暖暖的冬之樂章呢。

spore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