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部電影上映了好一陣子,但馬汀直到昨天才進戲院看了這部片,之前在網路上就聽說評價不錯,看完之後果然一點也沒讓馬汀失望。
『任何人都可以是廚師』

這點馬汀很認同。雖然擴大到老鼠也可以成為廚師就誇張了點,不過如果真有這種老鼠存在,馬汀是不介意養一隻的。

一直到出國前馬汀都沒有下廚過,出國前還在問人說鍋子要先熱再放油,還是放油再熱鍋,出國前最後一次所煮過的料理是M&M巧克力水餃,不過馬汀也只不過是二廚,而主廚可是未來閃爍的樂團指揮。

剛到美國,每煮一道菜就要花費我一小時以上的時間,是「一道」,不是「一桌」喔!當時煮菜完全不用舌頭,百分百遵照食譜的比例調味,由於美國醬料和台灣不同,最後的成品總是太鹹或是完全不對味。最尷尬的情形是煮到爐子冒煙觸動火災警鈴,這種情況一定要趕快熄燈,然後和鄰居一起探頭說『嘖,發生什麼事? 是誰啊? 』

不知不覺下廚已經九年,不過真正開始嚐試各國風味料理還是到了新加坡之後。有了工作就可以付擔得起好食材和各式廚具,再加上新加坡沒什麼電視節目好看,只好勤於收看Travel&Living的烹飪節目。英國烹飪女王Nigella曾說過,煮菜是她記憶旅行的一種方式,這真是一個很棒的想法,馬汀現在也會注意國外的料理和食材。當回到家重製這些異國料理時,旅行的感覺又清楚浮現。而且,我覺得請朋友到家裡吃異國料理比和朋友分享照片更實際,因為能看到照片而深深感動的人是極少的,會有感觸的人多半是因為自己也曾去過該地,但吃東西的滿足感是人人都有的而且最直接。

回到料理鼠王。整片最後的食評家所說的話也真令馬汀感動,

『就許多方面來說,評論家的工作很輕鬆;
    我們冒的風險很小,卻握有無比的權力。
    人們必須奉上自己和作品,供我們評論…。
    我們喜歡吹毛求疵,因為讀寫皆饒富趣味。
    但我們評論家得面對難堪的事實,就是以價值而言--
    我們的評論,可能根本比不上我們大肆批評的平庸事物!
     ......
    並非是誰都能成為偉大的藝術家…,
    不過偉大的藝術家,卻可能來自任何角落。』


看完這部片,馬汀對於普羅旺斯雜菜煲(Ratatouille)產生了興趣,特地上網找了食譜,雖然成品不像電影那樣美,但非常好吃,而且只有蔬菜,營養加倍身體零負擔喔!



〔材料〕
〔1〕五顆蕃茄
〔2〕1/2杯特級橄欖油
〔3〕四瓣蒜頭切片
〔4〕4顆中型洋蔥,切粗丁
〔5〕2顆青椒(或不同顏色也行),切成條
〔6〕蕃茄泥70克(tomato paste,也很好買)
〔7〕普羅旺斯總合香料(Herbes de Provence,並不難買喔)
〔8〕1根茄子,切圓薄片
〔9〕1根節瓜(Zucchini),如沒有可以以胡瓜代替,切圓薄片
〔10〕塩和黑胡椒

〔步驟〕
1.〔1〕料整顆不切,但去柄去芯,放入滾水中煮2分鐘,之後取出剝皮。
2.拿一個燉鍋,放入〔2〕〔3〕〔4〕〔5〕開火微煎,之後關小小火加蓋
        煮20分鐘。
3.加入步驟1處理過的蕃茄和〔6〕(〔6〕可以不加,如果你的蕃茄夠味夠香甜),
       再適量加入〔7〕香料,煮15分鐘。
4.加入〔8〕〔9〕再煮30分鐘。
5.加入適量〔10〕調味。

P.S. 這裡放的是家庭版食譜,電影裡其實是改良版的功夫菜叫Confit Byaldi,食譜可見:
Confit Byaldi 中文版英文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ore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