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了省錢,從烏魯木齊到敦煌我們坐夜臥火車,晚上11:55發車,早上10:40到。說是到敦煌,其實是坐到還有一個小時車程遠的柳園。
出發到柳園的當日,白天我們去吐魯番,為了不在火車站發呆太久,我們請開車師傅晚點從吐魯番回來,中間在烏魯木齊的肯德鷄“解放”餐廳買了全家餐準備火車上吃。
 

真正到敦煌的飯店是近下午一點的事,由於氣候炎熱,我們在飯店小眯到下午5點才出發到鳴沙山騎駱駝、滑沙和看月牙泉。不過馬汀事後回想,應該下午6點半後再去才是,這樣可以看到9點半的落日順便看星星。
 

鳴沙山和月牙泉





第二天是去看莫高窟的千佛洞,這是馬汀覺得全程最震撼人心的景點,雖然北疆有美好風光,西安有兵馬俑,但這些都是時間上的一個點,跟莫高窟那延伸一千七百多年的痕跡是一點都不能比的。
 
想像在古早時代,馬汀帶了全車的貨物準備去絲路交易商品,全程充滿了不確定性,有可能一去就不回。這時,馬汀想要祈求佛祖的保祐,除了去廟裡拜拜,再不然就是做一個佛窟。敦煌的石窟除了來自於俗家的供奉外,也有不少是僧侶請畫師所做,目的也有祈求取經之旅順遂的用途。
 
現今的莫高窟已用水泥強化了外牆,而且每一窟均裝上了無窗鐵門,所以外觀像是個醜不垃圾的公寓。不過也正因為看不到洞窟內部,所以在解說員打開門和手電筒之前,馬汀是屏息以待,期待那第一道光照在石壁上千佛諸像頓時浮現的驚喜。
 
讓我們再想像退回到距今一千七百多年的北魏,時代是動亂的,而洞外是盛暑的炎熱,一位畫師帶個虔靜的心,就著微弱的燭光,一點一點的畫出他心中的佛像。正中間,他畫上了佛祖講經圖,旁邊的空白,他打算畫上千百個佛經故事,希望不識字的人也可以透過畫而了解佛經的大意。再有空白,他就畫上他的故郷生活點滴,不然就是一尊尊靜坐的佛像,時間和空間漸漸地不是那麼的重要…。

 


對馬汀來說,莫高窟的感動大部份來自於想像,從洞外的35度高溫一進到室內驟降了7,8度,思緒也平靜了下來。聽著解說員說著一則則的故事,一切瞬間活了起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ore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