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玄奘取經總共花了16年的時間才又回到長安(今西安),他去程取道北絲路,從現今的喀什進入巴基斯坦,再繞道去印度。他到印度時,印度的國王剛好在舉行第四屆的佛學大會,會後的討論集結成三大冊,分別是佛祖的言論(Sutra)、生活的規律(Vinaya)和佛學思想(Abhidhama)。玄奘便是將這三冊帶回了長安,這也是三藏名號的由來。我們的行程剛好是西起喀什,東至西安,這也是為什麼馬汀來到了西安,腦海裡想的盡是西方取經的玄奘。

當我看到西安城門時,我心裡在想,玄奘16年後再看到長安大門時,他心裡是不是很激動?馬汀肯定是會跳到半空中大喊“耶!”的,不過玄奘的修為應該已到心無一物的境界吧。

西安鐘樓
 

來到西安怎麼可能不去看兵馬俑。兵馬俑位於秦始皇陵的西側,象徵抵禦西方匈奴的入侵,其中第一號坑是最前線的備戰部局。兵馬俑出土時都是碎片,我們看到一尊一尊的俑都是事後修復的。剛出土的兵馬俑其實是有顏色的,但是這層色漆一接觸到新鮮空氣約十分鐘就退色了,所以在未找到好的解決方法前,中國政府並不再積極開挖。
 

最近還有一則關於兵馬俑的趣事。一位德國藉的學生,因為太喜歡兵馬俑而去訂做了一套兵馬俑服裝。他在參觀時偷偷換裝跳進了第一號坑,因為跟其他真的兵馬俑分不出真假,最後花了十分鐘才把他揪出來。
 
想更了解兵馬俑可以看:http://www.chiculture.net/1204/1204a02/index.php
 
馬汀的行程在西安劃下句點,最後一天去了大雁塔,算是對玄奘取經表示尊敬。經過了16年的旅行回到長安,玄奘的工作才開始,在大雁塔他花了數年的時間才將經書翻譯成漢文。走在玄奘取經的路線,腦海不斷地翻驣著玄奘的背影,沿途的眾生百態不知是否更加深玄奘取經普渡眾生的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ore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