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吐魯番的葡萄很有名,但是你一到吐魯番第一個想到的絕對不是葡萄,而是“X,怎麼那麼熱。”看著車上的溫度計標示著車外49度的高溫,那種熱就像是打開預熱好的烤箱,熱氣迎面而來。
至於葡萄,因為不到季節沒吃到新鮮葡萄,但買了不少的葡萄干。途中經過火焰山,因為太熱,只有下車隨便照個一兩張相就閃人。不過,看著火焰山,我真的很配服印度取經的玄奘,在炎熱的氣候走過這一片荒蕪,要是走錯一步可能就葬生於此了。當年的悟空借了芭蕉扇扇滅了火焰山的火焰,應該還要再灑一泡屎降溫才對。
 
另一個吐魯番的景點是額敏塔(或稱蘇公塔),是18世紀吐魯番王額敏建來紀念他的父親的。塔的旁邊是一座清真寺,馬汀很喜歡這個建築,因為它很簡約,充份運用自然光的同時還能保持寺內的清涼,在炎熱的吐魯番,進到這樣的一間清真寺,心頓時清涼了不少。站在寺的二樓,可以看到古吐魯番城所遺留下的廢虛痕跡。

額敏塔

額敏塔內的光和影




 
吐魯番可以成為一片綠州完全要歸功於坎兒井,所謂的坎兒井是井和輸水道的完美結合。散布在山區一口口的井將保貴的雨水雪水往地下水道深藏,因為水道很深,即使像吐魯番這樣日照長且炎熱的地方,地下的水也不容易蒸發。吐魯香的坎兒井網絡之廣,覆蓋的面積最長可到3000公里呢!很偉大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ore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