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過多年的試練   探索
佛朗明哥那永無止盡的可能性
一次又一次的挑戰
是該回到這冒險的最當初 源頭
回到我的根
回到塞維亞
我所有旅程的最初
 在舞台上
 在其他角落
借由 夢 回到這開端

...馬莉亞.佩姬( María Pagés)








到目前為止,馬莉亞佩姬是馬汀見過最棒的佛朗明哥編舞者了,當然她的舞蹈功力也是數一數二,不過勇於挑戰佛朗明哥是讓馬莉亞在舞蹈界閃耀的最主要因素,而她最有名的嚐試之一是和愛爾蘭『大河之舞』的合作演出,我們先來欣賞其中的片段「火舞」之後馬汀再來談談她在新加坡的演出「塞維亞」。



「塞維亞」的主題是回歸,但這並不表示整齣舞蹈是回到傳統的編舞,相反的,回歸卻帶來新意和更簡單的深層感動。在塞維亞裡,馬莉亞嚐試將佛朗明哥舞拆解成好幾個元素:被肩,手,腳和扇子。她為這幾個基本元素各編了一段舞蹈,在腳的部份,她採用了黑光的效果,觀眾所能看見的只有一片黑暗和那粉紅螢光點點的舞鞋,感覺上就好像是鞋子自已在跳舞。在扇子的部份,女舞者全數坐著,手上操弄著扇子,全段只有扇子的開閤和擺動,就此而己,但卻一點也不單調。

塞維亞也包括編舞者對成長環境的記憶,其中一段馬莉亞穿著上班女郎的套裝,帶著一顆渴望律動的心,慢慢的浮現了佛朗明哥的舞步,中間還突然出現兒時跳格子的步伐,這就是她的生活她的起點。此外,還有一段舞碼所要表現的是西班牙南方的鬥牛文化,不同於傳統男舞者為鬥牛士而女舞者為牛的表現手法,馬莉亞是一個人同時展現兩種不同的角色。

最後值得一提的是,我覺得瑪莉亞非常了解音樂,對於音樂的句子有很棒的掌握。音樂和人說話一樣,是有句子的,而且充滿了抑揚頓挫,在「塞維亞」裡,我可以清楚的感受到舞者有明確的分句,並且和音樂的動態(漸強,漸弱)有清楚的呼應,此外音樂和舞蹈間又有生動的主客互換,有時反而是音樂跟隨著舞者分句。在這音樂融和的部份,瑪莉亞真是做到什麼音樂都可以佛朗明哥,當馬汀聽到巴哈大提琴無伴奏時,我就已經深深折服在瑪莉亞的舞蹈之下。我相信,喜歡古典音樂賞析的人看瑪莉亞的舞一定會覺得很過癮。

網誌裡放的音樂是義文歌曲 Volare(飛翔) 是塞維亞的一段配樂,馬汀很喜歡,和大家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ore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