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舒伯特的魔王(Erlkoenig)是開啟馬汀對聲樂欣賞興趣之門的鑰匙。在這之前,馬汀總是對聲樂合唱之類的音樂會興趣缺缺。很不幸的,馬汀大學死黨之一的J是混合唱團的,每到演出時節他總是會邀我們幾個死黨出席。而我們這幾個不幸,哦不,是有幸...受邀的同學在演出當天總不望相互叮嚀,深怕自己是唯一一個出席的倒楣鬼,哦不,是幸福天使。這個問題是直到馬汀聽到魔王一曲之後才改變,後來還自己花錢去聽了舒伯特的冬之旅。

舒伯特的魔王取材於歌德的序事詩,講得是在一個月黑風高的夜晚,一對父子騎馬趕路卻遇到魔王鬼魅跟隨的故事。魔王想要帶走男孩的靈魂,在途中不斷的勾引男孩,然而父親因為完全看不到也聽不見魔王,一直以為兒子的驚恐反應只是怕黑的緣故,直到最後大事不妙。

舒伯特的這首藝術歌曲,演唱者除了旁白得一人分飾三角:父親,兒子和魔王。

一開始鋼琴右手連續不斷的三連音代表韃韃韃的馬蹄聲,急促不停,之後左手一進來的旋律像是被風刮起而旋即落下的樹葉,可能是夜晚的風,也可能是馬奔馳而過所造成的。
〔旁白〕
是誰在黑夜急馳? 
是一對父子
父親將兒子緊緊地抱在懷裡

〔父親〕  
”兒啊,你為什麼看起來那麼恐懼?” 

〔兒子〕
 ”父親,你沒看到魔王嗎? 他戴著皇冠,穿著飄浮的衣袍。” 

〔父親〕  
”兒子啊,那只是霧而已。” 

馬蹄聲的三連音此時突然變的輕巧而且帶點迷幻,原來是鬼魅般的魔王要登場了。
〔魔王〕
 ”親愛的,要不要和我一起走!
我有很多的遊戲可以和你玩
我住處的河岸開滿了五顏六色的花朶
我的母親有許多金色亮眼的珠寶” 

掌握了這幾個角色的音質之後,現在請聽點播器的第一首,欣賞完整的魔王。
〔兒子〕 
”爸爸, 你聽到了嗎? 聽到魔王的呼喚嗎? 

〔父親〕 
”安定下來,兒子。那不過是風吹落葉的聲音罷了。” 

〔魔王〕
 ”男孩,你為什麼不想回我一起走呢?
我的女兒會好好的服侍你,她們會跳舞給你看,在你睡前,她們會唱歌給你聽。" 

〔兒子〕
 ”爸爸,你看到了嗎?看到在那黑夜角落的魔王女兒們?” 

〔父親〕 
”兒子啊,那不過是黑夜中枯灰的楊柳。” 

〔魔王〕
 ”我這麼疼愛你,你卻不願和我一起走。
那我非得強迫你才行。" 

〔兒子〕 
”爸爸...我好痛,魔王正在傷害我。" 

〔旁白〕 
男孩突然痛苦的喊叫
父親緊急勒馬
好不容易到達了農莊
但強褓中的男孩已無氣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ore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